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
您的位置: 首頁 > 老農夫札記
回首頁
 
 
2018/5月 憂思
 
   

水稻的生長期,以花蓮中南區來看,5月份正值孕穗期,多數田坵的稻禾呈現偏黃色系,一叢叢分蘗完成的稻子,明顯看見飽滿圓凸的稻稈,視需要再追加一次穗肥,可以完美的開花結穗,提高產值。接著的乳熟期,稻殼內的穎果會逐漸充實,內部的乳汁會慢慢變成米漿,然後變硬,而稻殼的顏色也由綠轉黃。

   
正在孕穗期的稻稈
   
稻子顏色逐漸轉黃
   

說到稻田,對於現代許多人而言,可能比較陌生。尤其生活在城市當中的人們,見慣了車水馬龍、高聳林立的水泥大樓;吃慣了便利商店的食品,許多人對於稻田可說是沒什麼印象。
小孩子出生後就被高科技產品所包圍,食物來源趨向便利加工品,已經不太認識什麼才真是「食物原貌」,孩子們跟生活的環境隔絕,中生代父母們也被電子產品綁架而成為其奴隸。大環境使然,不禁讓人憂心!如何做!才能改善這世代的生活飲食文化,找回吃米飯的人口呢?
根據農委會調查,台灣人食米量創歷史新低,105年每人一年吃不到44.5公斤,換算起來每人每天大概只吃1.5碗飯。其實,研究報告也指出,米的蛋白質是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,重要的是它不含小麥蛋白(就是我們一般稱的麩質,麩質有很多人會過敏),吸油的特性比麵粉還低約3成,熱量也低,一碗飯僅120大卡。所以,稻米是最適合東方人的糧食作物。
我是認真種稻的人,每天巡田早晚各一次,期望每年兩期的收成,除了自家享用,也足夠分享給都會區,那些無法自行耕種,而願意支持農民友善耕作、用心栽培所生產好米的朋友們以及商家。我願意為好山好水的台灣東部,孕育好米食而盡心盡力,讓台灣最棒的天禾玉冠軍米,成為台灣米食的代表之一。

 

2008 ©Copyrights 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服務專線:
0955-073816
   
   

 

電子信箱 :pengecho520@gmail.com
FB 粉絲頁:www.facebook.com/loverice.com.tw

銀行帳號: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土地銀行 玉里分行
金融代碼005 019001130482
農場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源城里客城4鄰53-1號
line ID:pengec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