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
您的位置: 首頁 > 老農夫札記
回首頁
 
 
2018/4月 細心呵護孕穗期
 
   

農田裡長得愈來愈高的秧苗,吸收田地裡的養份,稻叢完成分蘗ㄋ一ㄝˋ(註一),開始穩定成長,看起來柔美健康,像一個個身姿婉約的美少女,在風裡擺盪,或俯或仰,真是迷人。

    這是插秧後大約60天的稻田風景

綠油油的稻田,宛如柔軟舒適的綠地毯
   

走在風裡,明顯感受季節與氣候變化的氛圍,「青翠亮麗的稻叢」是接下來會展現在眼底的樣子,長得好,就可望收成好。
不過,4月下旬漸漸溫熱及午後雷陣雨的季節,卻也帶來一股令人擔憂的氣氛------花蓮中南區發佈了稻熱病警訊。隱藏在稻田中的病菌,讓稻葉產生斑點、稻尾枯黃,稻子的生長一下停頓,嚴重時,甚至可以枯黃到「要在田間插牌告示:嚴禁煙火」的程度,絕不誇張。

   
新長出的幼葉已經沒有感染病班
   

這段時間照顧稻田,就像照顧成長中的嬰兒,需要細心觀察,時時走入田裡看看稻子成長狀況。 充分灌溉,薄施追肥,讓稻叢分蘗進行順利,接著就要斷水曬田,曬到田土龜裂,重複進行約2〜3次。斷水讓根系斷裂了,再次灌水之後,重新長出吸收養分的細根,並且深入泥土,穩固稻梗,為孕穗期的抽穗作準備。

   
龜裂的田土可見細細根系
   

稻田的氮肥偏高時,加上高溫多溼即容易引發稻熱病。除了利用防治藥劑,在好發時期,稻田水的管控,極其重要。一旦發現感染稻熱病,可以灌水退肥方式處理;接著曬田,讓稻子短暫緩減生長,也是控制稻熱病的策略之一
孕穗期即將到來,從分蘗完成的稻叢,已經可以預估當期收成了。「巡田水」就是這段時間裡,最重要的工作了 。

(註一) 禾本科等植物在地面以下或近地面處所發生的分枝

 

2008 ©Copyrights 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服務專線:
0955-073816
   
   

 

電子信箱 :pengecho520@gmail.com
FB 粉絲頁:www.facebook.com/loverice.com.tw

銀行帳號: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土地銀行 玉里分行
金融代碼005 019001130482
農場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源城里客城4鄰53-1號
line ID:pengec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