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
您的位置: 首頁 > 老農夫札記
回首頁
 
 
2018/3月 一期春耕的挑戰
 
   

107年彭禾農藝的一期稻春耕工作,分成3梯次完成,客城最早插秧,時間在農曆年前的2/7,清水田坵則在3/6插好秧;玉里鐵路拱橋附近的10幾甲地,也在3/13完成了。所以,整個插秧作業持續1個月又6天。

今年因為水稻育苗場普遍受到寒害,秧苗生長發育狀況不佳,嚴重影響春耕及後續稻田的照顧工作。
插秧初期,避免金寶螺跟雁鴨危害,是這期春耕最艱難的挑戰。

     

田埂邊附著的金寶螺卵塊,顏色真漂亮
   


鮮嫩的秧苗,是金寶螺的最愛

   

因苦茶粕今年缺貨,只好用土法煉鋼防治,插秧之前,先派遣人工撿拾金寶螺。第一天撿到3016粒;第二天也撿了2786粒,員工說:「那螺撈到手心的滑溜感,多到讓人心裡發毛!」她還開玩笑說,「會不會哪天睡覺時,床上都爬滿金寶螺啊!」插好秧後持續撿拾,仍然數量可觀,而且秧苗受損情形讓人扼腕,可見田中的金寶螺數量有多少!

接著,就是雁鴨光臨囉!

   
員工開玩笑說:每一棵秧叢,都要經過雁鴨嘴的檢查,勘查插秧根數有沒有符合規定

   
左圖/雁鴨踢正步的腳印歷歷可見;右圖/雇工補秧
     
   

   

就大環境來看,有機耕作對有心經營且友善農地得以產出好食物的農民而言,實在是件艱難的事。今年春耕至今,不論清水或客城地區的稻田,都蒙受不可言喻的肆虐,雁鴨從一開始種下秧苗,就如影隨形在稻田裡落腳,結婚生子,育雛,一直到稻田泥土較硬,稻子根系紮緊土地才罷休。
牠們雙宿雙飛跟農人捉迷藏,牠們認得你的車,牠們知道你離開田坵回家的頻率,傍晚天色微昏時,就在天空盤旋聒噪,宣告解除危機!彷彿在說「你們下班換我上班囉!」

我每天在田坵到處趕雁鴨,放沖天炮,甚至讓水田變旱田,半夜回家睡到清晨4點又來趕;因為睡不著,心裡惦記著雁鴨不知來幾隻?在哪塊田坵玩我的稻子。稻田僱工再三補秧,都只徒勞,唉!差點被牠們搞得腦神經衰弱。

   
利用連環炮及大香來伺候雁鴨,早晚各1支,成效有限。但不點,更糟糕
   

我常常思考,作為專業稻米生產者,如何善盡農夫種田的責任:
■期作之間休養生息,照顧土地,使地力回升;
■挑選適宜地力的稻種,好好整地育苗、插秧,細心管理,做好病、蟲、草害防治;
■田間管理兼顧生態環境,友善土地來耕作,讓生產好食物的農地,同時也是生物多樣的好環境。

相較於往年,今年春耕真是讓人身心疲憊!但是,勇壯的農夫還是熬過來了,看見稻子一天天長大,心裡頭還是蠻安慰的。

   
清水農田現況

 

2008 ©Copyrights 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服務專線:
0955-073816
   
   

 

電子信箱 :pengecho520@gmail.com
FB 粉絲頁:www.facebook.com/loverice.com.tw

銀行帳號: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土地銀行 玉里分行
金融代碼005 019001130482
農場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源城里客城4鄰53-1號
line ID:pengec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