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
您的位置: 首頁 > 老農夫札記
回首頁
 
 
2018/2月 一期春耕
 
   
     

彭禾農藝公司團隊這時候正進行2018 1期稻作春耕,整個農場人員都動員起來,緊鑼密鼓,春寒料峭的天候裡,正逢連續的一波寒流來襲,真是嚴酷的挑戰啊!

   

去年底種下的油菜花綠肥,統統攪進土裡,化作春泥。第一遍翻土時,得先進水泡田約3天,接著才進行耙梳,耕耘,整平,插秧。這看似一成不變的工序充滿智慧跟經驗,並非每一個農民都同樣操作自家的農田,他們各自有一套「豐收經」。

   

首先,耙梳整平力求達到四個田角高低差相符------亦即水位高低不超過5公分;這樣才能在插秧之後,有效留存肥份均勻散布,及有效抑制雜草萌芽。倘若有高有低,容易造成較高處叢生雜草,太低處秧苗淹死,甚為要緊。

   

在插秧後的一個月內,注意管控田間水量,有助秧苗發根與萌蘗。最重要的這一個月能好生照顧稻苗,施肥灌溉,病、蟲、草害都可有效防治,是否豐收只剩老天爺賞不賞臉這個變數了。

   


水田整平,彷若錢塘潮,真美

   


客城地區的水田美得像一幅水墨畫

   

回首看看水田美麗的景緻,讓連日來在寒風、雨勢裡耕作的勞累,全化為會心的微笑.....
你若問,辛苦嗎?
不會啦!

 

 

2008 ©Copyrights 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服務專線:
0955-073816
   
   

 

電子信箱 :pengecho520@gmail.com
FB 粉絲頁:www.facebook.com/loverice.com.tw

銀行帳號: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土地銀行 玉里分行
金融代碼005 019001130482
農場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源城里客城4鄰53-1號
line ID:pengec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