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
您的位置: 首頁 > 老農夫札記
回首頁
 
 

2018/1月 友善土地的理念與作為(一)

 

根據中華民國農業委員會對於有機農業的定義,提及「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,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,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,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。」
由聯合國糧農業組織(FAO)及世界衛生組織(WHO)成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(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,又稱Codex),對於有機農業,有更寬廣的定義:有機農業是一種促進及加強農業生態系健康的整體系統管理方法,包括增加生物多樣性、促進生物循環、以及提升土壤生物活性。

   

友善土地的農法,不僅為了人類食物來源的健康,更是為提供給人類及各種生命共存的空間環境的良好而努力。在農法上,不追求土地種植效率,不以作物高生產力為第一要務。而且要兼顧消費者食安、口感、味蕾的需求,又要能永續經營。

所以,彭禾農藝經營農田,始終定位在「友善土地、永續環境」的原則上。
從2017年2期稻作收成之後,緊接著就是養地,為下一期作準備。

早期,農地因2期作有較長的時間空檔,會翻土先曬田,我們的農地,一直保留這項傳統作法(但是據我觀察,這項傳統工項,在近二十年來已經被農人們放棄,許多人直接在割完稻的田中,灑播綠肥作物)。


左圖/以曳引機翻土曬田;右圖/陽光下田土閃著健康的灰藍色澤

   


左圖/油菜花田灑播一星期情況;右圖/1/18近景

   

我們的農地曬田之後,也灑播了綠肥作物油菜花,預計春節前,全部會開花,屆時將蔚為美麗的花田景觀。歡迎大家到花蓮玉里天禾玉農場來玩。
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氣候高溫多雨,土壤中的有機物質分解較快,養分常被雨水沖刷或灌溉而流失。種植綠肥也就是友善土地的養地方式------取之於自然,用諸於自然之農業操作方式。

農業經營應就其管理作業,著重利用農場區資源,以適合當地區域環境條件的管理措施為前提。有機農業生產系統中,也須採用栽培管理、生物防治及適度的機械方法,並排除化學合成物質的使用。

因此我認為,有機農業最關注的,其實是永續地力的管理方法,重心在生產農作物的土地;而且還兼顧到周邊生物的棲息與生存,營造農業環境的良好。所以,有機農業的真諦,在如何友善土地環境,使得土地上的生物都能和平共存。
     
     

 

2008 ©Copyrights 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服務專線:
0955-073816
   
   

 

電子信箱 :pengecho520@gmail.com
FB 粉絲頁:www.facebook.com/loverice.com.tw

銀行帳號: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土地銀行 玉里分行
金融代碼005 019001130482
農場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源城里客城4鄰53-1號
line ID:pengec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