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
您的位置: 首頁 > 老農夫札記
回首頁
 
 
2017年終總結
 
   
2017年二期水稻已經在12/25全數收割完畢。
我們跟老天爺搶時間,趕在雨的間隙裏,儘快將成熟的稻穀,收割完畢,以大卡車運載回農場入烘乾機乾燥到14℃±0.5℃,入倉冷藏。
     

管理良善的農田,收割時白鷺鷥成群
   


卡車載運濕穀烘乾

   
農場的恆溫冷藏室
   

這中間的時機,完全決定自老天爺,真的是靠天吃飯,怎麼說呢?
彭禾農藝農場周邊的稻田,約有20 甲,由於是正常時間播種(7月中旬),經過120天左右的悉心照顧,早在11月底陸續完成收割作業,所有依需求耕作的白米、黑米、紅米都有高品質的收成,包括「種稻」留存。

而清水那邊的農田8.7甲,由於當初秧苗短少,晚種植近一個月,直到12月底才完成收割。這期間還面臨每年無法斷絕的慘痛經歷------山豬、獼猴、雁鴨對稻田的摧殘。

   


左圖/猴板凳—猴子壓褶稻叢作為椅墊;右圖/稻粒滿地

   
守衛犬留在農田守夜護稻
   

晚間,獼猴從山嶺下田,他們在遼闊的稻田中,開party,大猴各自尋覓據點吃得津津有味,小猴四處踩踏奔走,追趕跑跳,讓整塊稻田一夜成平地,成為他們的遊戲場。就這樣讓田區只剩3成不到的收穫。
山豬也危害頗深。他們循著田邊圳溝下田,將田埂拱崩踏陷,吃蚯蚓及蝸牛、鼴鼠,在稻隴間竄行吃稻子,行走路徑將稻子踩踏倒伏。
雁鴨群則視稻田為滑翔跑道,一群群降落在稻田裡,也造成田間一片狼藉,牠們的危害則讓田區變作牠們起降的長跑道及大窪地,因為牠們愛戲水。

   


雁鴨的戲水區與停機坪

   

總之,農人所有的辛苦,全指望豐收,只要看見稻田在太陽光下,閃著晶亮耀眼的金黃,再辛苦都不算什麼。所生產出來軟Q香甜的米,能在消費者口中聽聞嘖嘖讚賞,一切都值得!今年雖然仍有每年無法避免的動物危害,但是少了天災,不管是客城農場周邊的稻作,或清水山邊的產量,都在可容許的寬容度裡,堪稱豐收。

我常說,維護農田生態環境,養好生養我們的土地,用越來越大的包容心,友善環境去耕作,是對農業的致敬;不論山給的、溪給的土地,用心種植出甜香軟Q的好米,都該感謝天公作美,慰我以良田,讓我找回土地的價值。

   
左圖/青綠揚花時期;右圖/陽光下閃著金黃色澤的飽滿稻穗
     
     

 

2008 ©Copyrights 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服務專線:
0955-073816
   
   

 

電子信箱 :pengecho520@gmail.com
FB 粉絲頁:www.facebook.com/loverice.com.tw

銀行帳號:彭禾農藝有限公司 土地銀行 玉里分行
金融代碼005 019001130482
農場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源城里客城4鄰53-1號
line ID:pengecho